素质教育中心
 学校首页 | 中心首页 | 中心简介 | 素质课开设 | 语言文字工作 | 规章制度 | 选修课入口 | 文档下载 
站内搜索:
 今天是:
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语言文字工作>>普通话测试>>正文
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发布10周年征文--我校获奖作品5
2013-01-14 11:16   审核人:   (点击: )

 

根与干

  语言是人类最伟大的发明,汉语是中华最灿烂的艺术瑰宝!         ——题记

    据《论语*述而》载:孔子在诵读《诗经》、《书经》、司掌礼仪,以及从事教学活动时,都使用“雅言”,而自周秦以后的各种文史资料中,也有不少关于中华历代推广“正字正音”的记载,值得一提的是:秦朝统一六国语言文字;清雍正年间推行“官话”,五四运动前后推广“国语”,特别是我们新中国成立以后,连续发布几种法律法规来推广通用语言文字,其中,《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于是十年前发布。这些所谓的“雅言”、“官话”、“通用语言文字”等,用今天的话说,就是普通话于规范字。以上种种,说明了普通话于规范字在中华历史上占何种地位。若论普通话于规范字的关系,历史,也从来没有将他们分开过。在我看来,普通话于规范字,就像一棵树的树根于树干一样,缺一不可,所谓一荣俱荣、一损俱损!

    从小就讲方言的我们,虽然经过学校学习都能写好规范字,虽然从小就从电视、电影、以及其他途径接触普通话,虽然国家也大力推广普通话,但由于我们周围绝大部分人都讲方言,没有普通话环境,从而致使我们于不同方言区的人交流时产生障碍,致使我们与外界产生一层屏障。就如一棵埋在地下的种子,虽已生根,但并没有发芽。此时的我们,唯有在已掌握规范字的基础上,努力练习普通话,说好普通话,才能打破桎梏,发芽并冲出土地,才能看到蓝天白云,接触更广的世界!而这个过程,也是我们超越极限,突破自我的过程。此后,我们会更加自信、自立与自强,我们会实现“学好普通话,朋友遍天下”的口号,我们会由一粒种子长成大树!我有一个朋友,他就是冲破桎梏的少数人之一,每当看到他用普通话与别人谈笑自如时,我就不得不感到佩服并以他作为榜样。

    众所周之,我们泱泱中华是一个有56个民族的多民族国家,且大部分少数民族都有自己的语言,共34种之多。由此试想,如若中华没有一种通用语言文字,那将是有着怎样的境况?各民族之间难以沟通,产生隔阂,进而纷争不断,狼烟四起,山河破碎……都有可能发生。当然,这只是设想,根本不可能发生。因为近些年,中华各民族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大力推广普通话。几十年来,已初见成效:各民族和谐共处,团结一致,共同努力,使中华快速发展,走向富强!但是,如果仅仅只是推广普通话,中华现在的富强绝对会如一棵失去树根的小树,会快速消亡。而这棵小树的树根,就是规范字!因为规范字代表传承,传承经验,传承教训,传承文化,传承文明。没有传承,何来累积;没有累积,何来发展;没有发展,何来辉煌?只有树根与树干同时汲取养分,这棵小树才会永远朝气蓬勃!为什么我们泱泱中华还只是一棵小树?因为我们中华有漫漫五千年的历史;五千年所积累的潜力,就如大地一般厚重无匹;而现在的中华,还只是刚刚突破封建桎梏,刚刚破土而出,只汲取了大地九牛一毛的养分而已。如此,我们唯有进行全民动员、全民说普通话、全民写规范字,才能让这颗小树的树根与树干快速汲取养分,从而成长为巨树!

对于世界这棵参天巨树来说,普通话于规范字只能作为树干与树根的一部分。但中华作为联合国五大常任理事国之一,且汉语作为联合国六种工作语言之一,普通话与规范字绝对是这棵大树的命脉。而且,人类智慧的结晶,人类前进方向的指航灯——计算机,将迈过只有英文处理器的历史,来迎接中文处理器的出现。而中文处理器的基础,就是普通话与规范字!如此,普通话与规范字对于世界之树来说,更是异乎重要,已经能影响世界之树的未来兴衰。为此,我们中华更是任重而道远。我们如果能在全国普及普通话与规范字的基础上,再将它们发扬到世界范围,让世人能写规范字,能说普通话。从而让世界之树能汲取更多的养分,汲取我们中华热爱和平,积极进取的作风;让世界之树平稳快速地长高,而不会产生横枝末节!

那么,就让我们共同写规范字,说普通话,让树根与树干共同汲取养分,让我们内心之种子,中华之树,世界之树共同成长,让我们一起走向辉煌未来!

姓名:苗常明

通信地址:新乡市金穗大道东段新乡学院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10级应用(对口)2班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素质教育中心   地址:A14号楼西三楼西北    邮箱:sjzx555@126.com    电话:3682233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