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质教育中心
 学校首页 | 中心首页 | 中心简介 | 素质课开设 | 语言文字工作 | 规章制度 | 选修课入口 | 文档下载 
站内搜索:
 今天是:
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素质课开设>>素质课简介>>正文
王连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简介》课程简介
2019-06-06 17:21   审核人:   (点击: )

任课教师

王连旗

性 别

职 称

教授

最高学历

博士研究生

社会兼职

专 长

中国传统文化和中国政治制度史

课程简介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简介》是一门培养学生进取、增强中华文化的认同感与凝聚力的课程,是全国高等学校本科生的通识理论课之一。

中国历史悠久,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勤劳智慧的中华民族在五千年的文明历史进程中,创造了内涵丰富、气势恢宏、绵延不绝、奔腾向前、从未中断的文化成就。如何从宏观上把握中华传统文化的跳动脉搏,如何继承、创新和发展成就灿烂的中华传统文化,是关系到中华民族前途和命运的方向性大问题。学习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努力提高个人文化素质和整体素质,在全面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中,学贯古今,努力建构既有传统底蕴又有时代气息的社会主义新文化,是每个炎黄子孙义不容辞的责任。

本课程高度概括中文化的特征,通过分析中国人解决和思考问题的习惯(思维方式),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主要组成要素(思想、文学、艺术、科技、教育等)的基本特征阐释出来,既让学生掌握中华文化各组成要素的特征,又让学生学到自己去分析各种文化现象的方法。本课程通过专题的形式来进行教学。每讲各有侧重,具体内容包括:中国传统文化的发展历程、中国传统教育、中国传统文学艺术、中国传统科学技术等。在具体讲述过程中,本课程注意吸收最近学界研究成果,师生互相讨论培养学生的文化判断能力和鉴别能力,帮助他们掌握分析问题的方法,从而为新时代的文化强国战略贡献力量。

 

教师简介

王连旗2011获河南大学历史学博士学位201210月获得副教授任职资格,201711月获教授任职资格。长期从事《中国文化史《中国传统文化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政治学概论》、《中国传统文化精要》等课程的教学与研究工作。现为新乡学院历史与社会发展学院教师曾任塔里木大学非传统安全与边疆民族发展研究院非传统安全与中华丝路文化传承研究所所长,硕士研究生导师等,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公开出版学术专著1编著2部,参编教材2部,发表学术论文18篇,其中4CSSCI教学论文6篇等。主持完成塔里木大学校级教改课题:《基于少数民族大学生〈中国传统文化概论〉课堂教学模式的构建与改革研究》(TDGJ1517),验收结果为良好;主持完成塔里木大学人文院本科教学工程项目,验收结果为合格,主讲塔里木大学校级精品视频公开课程《西域文化史》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素质教育中心   地址:A14号楼西三楼西北    邮箱:sjzx555@126.com    电话:3682233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