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质教育中心
 学校首页 | 中心首页 | 中心简介 | 素质课开设 | 语言文字工作 | 规章制度 | 选修课入口 | 文档下载 
站内搜索:
 今天是:
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素质课开设>>素质课简介>>正文
颜景松《诗经》解读课程简介
2019-03-04 10:45   审核人:   (点击: )

任课教师

颜景松

性别

职称

副教授

最高学历

本科

社会兼职


专长

国学

                          课程简介

    《诗经》又称“诗”,“诗三百”,是我国最早的一部诗歌总集,共收录了自西周初年至春秋中叶大约五百多年的三百零五篇诗歌。西汉时被尊为儒家经典,始称《诗经》,并沿用至今列入“五经”之首。

《诗经》是中国诗歌,乃至整个中国文学一个光辉的起点。它从多方面表现了那个时代丰富多采的现实生活,反映了各个阶层人们的喜怒哀乐,语言大胆而清丽,以其清醒的现实性,区别于其他民族的早期诗歌,开辟了中国诗歌的独特道路。孔子甚至说“不学诗,无以言”,并常用《诗》来教育自己的弟子。显示出《诗经》对中国古代文学的深刻影响。孔子还说“诗三百,一言以蔽之,思无邪”,“温柔敦厚,诗教也”(即认为《诗经》使人读后有澄清心灵的功效,作为教化的工具实为最佳良策)。

作为中国文学的主要源头之一,《诗经》一直受到历代读书人的尊崇,经历两千多年已成为一种文化基因,融入华夏文明的血液。系统了解《诗经》一书,有利于我们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的传统文化,提高文学修养,对于更好地古为今用、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现代化具有积极的意义。

                           教师简介

颜景松老师出生于1925年,山东省滕县人,今年92周岁。1952年毕业于北京辅仁大学(现北京师范大学),1988年从平原大学(新乡学院的前身)退休。出于对国学的浓厚兴趣,颜老师于1990年义务开办国学讲堂,面向大学师生及社会各界人士,免费讲解 《 论语》、《孟子》、《大学》、《中庸》、《道德经》、《周易》、《诗经》、《离骚》等国学经典。至今20多年,向社会各界详细介绍国学精粹,大力弘扬中华民族数千年的思想精华,使众多学生从传统文化中汲取智慧和营养,达到知行合一。颜老师对于中华文化传承与发展的强烈使命感和学高身正的良师典范都深深吸引和感染着每一位学习者,所有的学生都以能有幸成为颜老师的学生而自豪。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素质教育中心   地址:A14号楼西三楼西北    邮箱:sjzx555@126.com    电话:3682233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