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质教育中心
 学校首页 | 中心首页 | 中心简介 | 素质课开设 | 语言文字工作 | 规章制度 | 选修课入口 | 文档下载 
站内搜索:
 今天是:
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语言文字工作>>语委公告>>正文
关于开展第二届“经典照亮人生”诵读比赛的通知
2015-06-30 16:27   审核人:   (点击: )

各教学院系,各部门: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心,6-10月,由河南省教育厅主办、河南教育报刊社承办,在全省各级各类学校开展第二届“经典照亮人生”诵读比赛。

为做好此届比赛的选拔工作,我校将于9月份举办新乡学院第二届“经典照亮人生”诵读比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体现一个国家综合实力最核心的、最高层的,还是文化软实力。我们要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最根本的还有一个文化自信,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中寻找精气神。”通过比赛,让广大师生从中国历代名家名篇中提炼思想精华和道德精髓,赋予时代新内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荣辱观,真正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为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通过比赛,彰显中华语言与文化魅力,提升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社会应用水平,为建设河南共有的精神家园、全面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贡献。

  二、活动内容和要求

  诵读比赛分为学生组和教师组,诵读形式分为个人诵读和集体诵读,自行选择诵读篇目。个人诵读可根据需要酌情增加人数(一般不超过3人)。集体诵读鼓励穿插舞蹈、吟唱、书法等其他艺术样式,以进一步提升诗文诵读的艺术表现力。集体诵读要求不少于6人。

  每个参赛节目时间控制在5分钟以内。所有参赛师生免收任何参赛费。

  希望广大师生在具体的参与过程中,身心得到传统文化的洗礼,思想得到升华。

  本次经典诵读大赛,要求把中华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紧密结合起来,把理论和自身实践结合起来,既有对经典的演绎,又有自己的阐释,观点鲜明。可适当扩大选材范围。

  三、活动步骤

请全校师生利用暑期,选择经典诗文篇目进行学习和朗诵,做好比赛准备。

9月上旬学校语委办组织各组别进行报名、初赛。每个诵读节目至多报两名指导教师。

9月下旬学校语委办组织各组别进行决赛,并选拨选手报省教育厅。

10月,省教育厅将组织复赛、决赛和汇演。各组别个人诵读决赛除了诵读,还将增加诗文阅读方面的知识问答项目,这部分内容将陆续刊发在《小学生学习报》《中学生阅读》上。集体诵读根据整体艺术效果进行评判,形式不限。

五、比赛奖项设置

  新乡学院第二届“经典照亮人生”诵读活动设个人组和集体组一、二、三等奖,一、二等奖的辅导老师相应获得校级最佳辅导奖和优秀辅导奖。

  六、联系方式

联系地址:新乡学院语委办(A-14号楼三楼0305)

联 系 人: 老师

联系电话:0373-3682233

 

                                   

              新乡学院语委办

                                              二〇一五年六月二十九日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素质教育中心   地址:A14号楼西三楼西北    邮箱:sjzx555@126.com    电话:3682233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