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质教育中心
 学校首页 | 中心首页 | 中心简介 | 素质课开设 | 语言文字工作 | 规章制度 | 选修课入口 | 文档下载 
站内搜索:
 今天是:
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语言文字工作>>语委公告>>正文
新乡学院关于开展第16届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的方案
2013-09-11 16:27   审核人:   (点击: )

    近日,河南省教育厅等九部门转发教育部等九部门关于开展第16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的通知(教语用﹝2013)694号文件),根据通知要求,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我校第16届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方案,请各教学单位、部门认真贯彻落实。

    一、活动指导思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执行国家语言文字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大力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提高国民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共筑语言文字中国梦。  

    二、活动主题:推广普通话,共筑中国梦。

    为落实党的十八大报告关于“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战略任务,积极响应并实施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构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伟目标,充分认识语言文字在构筑和实现中国梦进程中的作用,切实增强提高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程度和应用水平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构筑语言文字中国梦。语言文字中国梦就是增强国家语言实力的梦,是提高国民语言能力的梦,是构建和谐语言生活的梦,是描绘美丽中国的梦。

    三、活动时间:2013年9月11日—9月17日,个别活动延续至下月。

    四、活动对象:学校全体师生。

    五、活动安排:

    1.语委办公室做好推普周的宣传工作,在醒目位置悬挂横幅,利用学校电子屏、网站及各种媒体宣传普通话,营造活动氛围。

    2.各院系围绕本届推普周“推广普通话,共筑中国梦”的活动主题,用普通话讲述中国梦,用规范字书写中国梦,大力宣传国家语言文字法律法规、方针政策,以及语言文字规范标准,激发师生对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认同感,让“语言文字中国梦”这一概念深入人心。在推普周期间,各班组织一次以推普宣传为内容的主题班会。

    3.经典阅读活动。广泛发动、倡议全校师生每人阅读一本经典读物,读后写出读书笔记或读后感,字数不限。各院系负责收集本院系师生的读书笔记或读后感,并初步筛选,10月30日前按师生总人数5%—10%的比例将初选出的读书笔记或读后感交至语委办公室(A-14号楼六楼),语委办公室将组织评委进行评比。

    4.开展语言文字“啄木鸟”行动,推普周期间,各院系组织学生对日常生活中容易发错读音或容易写错的字词进行调查,发动每位学生积极行动,“啄”自己、“啄”他人,认真查找,并写出调查记录。

    5. 各院系于9月20日前将本院系宣传周活动情况形成书面总结,交至语委办公室(A-14号楼六楼)。

    6.各院系要积极培养新生推普员,请在10月30日前选拔出各班的推普员,并以电子文档的形式报素质教育中心(语委办公室)备案。

 

                                                         新乡学院语委

                                                         2013年9月9日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素质教育中心   地址:A14号楼西三楼西北    邮箱:sjzx555@126.com    电话:3682233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