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质教育中心
 学校首页 | 中心首页 | 中心简介 | 素质课开设 | 语言文字工作 | 规章制度 | 选修课入口 | 文档下载 
站内搜索:
 今天是:
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语言文字工作>>语委公告>>正文
新乡学院语言文字工作规划(2008~2012)
2013-01-14 08:52   审核人:   (点击: )

语言文字工作是学校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构建和谐校园、增强学生综合素质和提高办学质量具有重要意义。2008-2012年期间是我校全面发展稳步壮大的关键时期,也是我校语言文字工作深化改革、加快发展的重要时期。为推进学校语言文字工作持续健康的发展,根据2008年度全国语言文字工作会议精神及河南省语言文字工作要点,结合我校实际情况,特制定本规划。

一、过去的五年取得的主要成绩

过去的5年,我校语言文字工作在国家语委、省语委和校领导的正确领导下,在全体师生员工的努力下,以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以下简称《语言文字法》)为核心,以全面提升师生员工语言文字规范化水平为目标,积极稳步地推进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

1.认真学习贯彻《语言文字法》,全校教职员工语言规范化意识显著增强

校语委认真组织宣传学习《语言文字法》,加大营造语言文字规范化氛围的力度,狠抓贯彻落实工作,保证《语言文字法》在学校教育教学各环节中顺利贯彻执行。全校教职员工语言规范化意识显著增强,在具体工作中自觉遵守《语言文字法》规定,为创设良好的语言文字工作环境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2.组织建设和队伍建设进一步完善

学校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根据工作要求和人事情况适时做了两次调整,使得组织建设和队伍建设更加完善,大大推动了学校语言文字工作的顺利发展,提高了工作效率,切实保证了我校语言文字工作管理机制的有效运行。重点建立建全了语言文字工作的三支队伍(管理队伍、专家队伍、“双推”师生队伍)和四级推普管理网络(校、系、班、室),提出了尽早在我校校园全面实现普及普通话和用字规范化的工作目标及“双推”“三重”(教师“双推”重在过程管理、学生“双推”重在教学训练、管理人员“双推”重在强化要求)的工作要求。为确保语言文字工作在我校的稳步推进和不断提高奠定了基础。

     3.认真组织开展语言文字的教学科学研究,取得显著成绩

学校的规模不断扩大,学生人数大幅度提高,原有的口语教学模式已不能适应学校快速发展的步伐,语言文字教学紧密结合形势,进行了一系列教学改革和科学研究。为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先后有三位教师充实到口语教学队伍中去,大大加强了口语教学的实力和效果;同时,对教师口语和普通话课程进行了较大幅度的改革,通过开设口语提高班来培训普通话“小教师”,强化了非师范专业学生的普通话训练。通过三年的摸索尝试,改革是成功的。为加强学生的就业竞争实力,在全校开设了系列语言文字选修类课程,如《演讲与口才》、《播音与主持》、《书法艺术》、《言语交际学》等课程,受到学生的普遍欢迎。在教学中针对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开展了教学科研活动。五年来,先后承担并完成省校级教学科研项目5项,正式发表论文10余篇,编写教材2部。教学科研成果有力地促进了语言文字教学工作,提高了教学质量。

4.普通话水平测试工作进一步规范

普通话水平测试是语言文字规范化、标准化、制度化的重要举措。学校在省、市语委的领导下,服从全局,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先后培训了一名国家级普通话测试员和六名省级普通话测试员,认真组织好师生的普通话水平测试培训和一年两次的普通话水平测试工作,五年来,圆满顺利完成了十次普通话水平测试工作,师生普通话合格率达到99%。

5.开展了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活动

正确熟练地使用语言文字是大学生应当具备的基本技能。五年来,学校在第二课堂为学生提供了一个培养提高语言文字技能的广阔平台,每年在大学生文化艺术节、职业技能大赛,推普活动周、迎新演出等各项活动中举办全校性的朗诵赛、论辩赛、三笔字比赛、书法赛等,推荐出的优秀选手多次参加全省比赛,先后有近10人获得省级二等奖和三等奖。为提高教师语言文字运用能力,校语委特别重视对教师的语言文字运用能力的训练,在全校举办了教师朗诵会,教师课堂教学竞赛,有力地促进提高了全校教师语言文字运用基本功。2002年,学校推荐两名教师参加全省高校教师演讲比赛,均获得二等奖。

二、语言文字教学现状

至2008年,教师口语、普通话、三笔字作为教师教育专业公共必修课开设已有20年的历史。从2001年起在全校开设《演讲与口才》、《播音与主持》、《书法艺术》、《言语交际学》等语言文字选修类课程。

在师资队伍方面,学校现有2名国家级普通话测试员,20多名省级普通话水平测试员,其中10名教师长年担任口语课教学辅导任务。在第二课堂活动方面,语言文字运用技能训练主要依托学校的大项常规活动(如科技艺术节、教学技能大赛等)、学生社团活动及各个系的常规活动。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口语课和三笔字教学师资能够满足基本教学的要求。但随着教学改革、辅导与测试任务的加大,还需选派教师继续参加普通话水平测试员培训;三笔字教学师资需要培养和引进;教师队伍的教学科研能力还有待提高,只有不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才能保证建设一支治学严谨、潜心教学,有一定学术和科研水平,专兼职结合的教师队伍。

三、今后五年语言文字工作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和主要任务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提高学生语言文字运用规范化水平,增强就业竞争实力,提高学生整体素质为宗旨,继续学习贯彻《国家语言文字法》,严格落实执行学校的语言文字规定。坚持以学生为本,大力优化语言文字工作环境,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尊重规律,开拓创新,为构建和谐校园和推进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建设而努力。

(二)总体目标

根据2008年度全国语言文字工作会议精神及省语言文字工作要点,结合我校实际情况,今后五年我校语言文字工作的总体目标是:到2012年,普通话成为校园用语,校园文字运用规范,基本达到语言文字示范校的要求,全校语言文字应用水平有大幅度的提高,语言文字工作的环境和条件得到进一步优化。

(三)总体任务

1.继续宣传贯彻《语言文字法》,强化语言文字规范化意识,努力营造语言文字工作的良好环境。

语言文字工作是构建和谐校园、创建省级精神文明学校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加大宣传《语言文字法》和省、市、校相配套的规章条例,努力营造良好的语言文字工作环境,使语言文字工作逐步纳入全校共管的良性轨道。

2.加强管理,逐步健全语言文字工作网络 

进一步建立健全语言文字工作的三支队伍(管理队伍、专家队伍、“双推”师生队伍)和四级推普网络管理队伍(校、系、班、室),统筹协调,规范管理。各部门语言文字负责人应由分管领导负责。各部门要明确语言文字的工作职责,建立健全语言文字工作的例会、交流、汇报、总结、评估等工作制度,形成上下贯通,条块结合的语言文字工作管理模式和高效、协调、有序的语言文字工作管理机制。

3.深化教改,搞好语言文字的教研、科研工作

为适应社会对人才愈来愈高的要求,结合学校发展的新形势,要对语言文字教学进一步深化改革,在课程开设时间、课时、训练等方面,加强横向和纵向的调研和科研,逐渐摸索出一套既科学规范又易于操作的口语教学训练模式,不断提高语言文字课程教学的质量。在语言文字选修课的开设上,在原开设的演讲与口才、播音与主持、书法艺术等课程的基础上,总结经验,深入调研,力争再开设2门以上新课程,并打造出1-2门精品选修课程。在语言文字的科研上,要有计划地、有目的的承担语言文字应用的科研项目,积极参加省内外的学术交流,力争在此期间我校在语言文字规范运用方面产生一批质量高、针对性强、有实用价值的研究成果。

4.进一步作好普通话水平测试工作

根据国家、省、市普通话水平测试的要求,加强对教师和学生的普通话培训力度,力争普通话水平测试合格率保持在95%以上。同时加强普通话水平测试的管理工作,一切以学生为本,分别做好考前考后的准备和总结工作,力争改善现有的录音条件,改用录音笔进行普通话测试,进一步提高测试质量。

有计划地选送符合口语教学条件,热心普通话教学工作的教师参加普通话测试员的培训,建成我校的普通话水平测试站,以确保我校普通话水平测试工作的顺利进行。

5.进一步搞好学生第二课堂的语言文字技能训练工作

语言文字运用技能是学生综合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正确、熟练运用语言文字的技能靠行之有效的训练方式方法才能获得。今后学校在语言文字技能训练方面将会拓展一个更为广阔的训练平台,依托校、系和学生社团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活动,让每个学生都能在学校的三年学习训练中,得到充分发锻炼,语言文字规范运用水平有一个大幅度的提高。

学校语言文字工作关系到我校的精神文明建设和和谐校园的建设,关系到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就业竞争实力,过去我校语言文字工作已取得一定成绩,但还存在许多问题和不足。2008-2012年期间,语言文字工作将面临新的形势和新的任务,同时也面临着机遇和挑战,我们的责任重大。让我们在各级领导的正确领导下,振奋精神,知难而进,勇于创新,争创一流,取得更大的成绩。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素质教育中心   地址:A14号楼西三楼西北    邮箱:sjzx555@126.com    电话:3682233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