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质教育中心
 学校首页 | 中心首页 | 中心简介 | 素质课开设 | 语言文字工作 | 规章制度 | 选修课入口 | 文档下载 
站内搜索:
 今天是:
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素质课开设>>工作动态>>正文
素质教育中心召开师生座谈会
2019-10-22 16:40   审核人:   (点击: )

 根据省委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会部署和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要求,为了突出“以师生为本,为师生服务”的理念,全面了解师生对素质教育中心素质课教学、管理服务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充分调动教师参与管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高广大学生的学习热情。素质教育中心于2019年10月14日和15日,分别在A-14-305会议室召开了学生座谈会和教师座谈会。素质教育中心主任赵宾、党支部书记李丽、教学秘书蔡琬琰、人文社科研究室主任韩志敏、美育研究室主任张琦和8个学院的20名师生代表参加了座谈,座谈会由素质教育中心副主任梁记安主持。

学生座谈会上,来自艺术学院、外国语学院、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和教育科学学院等院系的素质课联络员代表结合班级的实际情况各抒己见,畅所欲言,从学生的独特视角,就普遍关注的素质教学管理、学风建设、教学设施、学分设置、选课程序和考核办法等方面问题,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在讨论素质课教师教学优缺点方面,同学们对大部分教师给予高度的肯定,比如孔伟老师的《言语交际艺术》和《大学生恋爱、婚姻和家庭教育》课程和常国锋老师的《生活中的经济学》内容非常实用,能够很好地解决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并提升专业之外的必备素质。素质教育中心老师认真听取并记录学生代表提出的问题和建议,一一做出答复和解释,得到在场同学的理解和认同。最后李丽书记指出:今后素质教育中心会进一步加强与同学们的沟通交流,多渠道聆听同学们的心声;建议各位联络员代表发挥桥梁与纽带作用,及时将同学的意见和建议反馈给我们, 同时能够将素质教育课程的各项要求及时传达给每一位同学,让大家能够按时修够学时学分,以免影响毕业。总之,素质教育中心将“以师生为本,为师生服务”的理念贯彻于我们工作的始终,努力为大家提供更好的服务。

教师座谈会上,各位教师踊跃发言,孔伟博士对他教授的《言语交际艺术》和《大学生恋爱、婚姻和家庭教育》两门素质课程具体教学内容、授课形式和课下辅导等方面和老师们进行了交流和分享。孔老师不仅形成了自己成熟的教学理念,而且提出调动学生课堂积极性的五种具体方法,课上引进大量实例,课下通过网络交流,有效引导学生从知识到能力的提升。张磊博士通过教学实践提出自己在教学过程中的疑惑,表示面对不同专业、不同年级、不同程度的学生,教学内容深浅不好把握,讲深了学生不理解,讲的浅了又担心有限的时间内完不成教学任务;同时对学生选课和上课中遇到的问题提出自己的建议。常国锋老师介绍了《生活中的经济学》课程的教学内容,不仅运用现代经济学分析了古代的案例,而且将教学内容与学生的现实生活很好的对接,让学生学以致用。王连旗博士就优秀传统文化方面的课程提出很好的建议,并对素质课过程性考核与终结性考核中出现的问题提出自己的见解。张保德老师就书法教学中起笔、用笔、笔锋和笔法等方面提出自己独到的见解,很好地将立德树人融入书法的技术与艺术的教学全过程。

最后,赵宾主任做了总结发言,指出素质教育和立德树人要结合起来,我们教师不仅要教授素质课程知识,更要加强全面育人,提高学生素质就是教会学生做人和做事;通过经验交流,希望各位老师能够不断更新教学方式,增加课程的实用性、趣味性、参与性,让学生真正能够学到有用的东西,能更好的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

17EF2

1F5FD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素质教育中心   地址:A14号楼西三楼西北    邮箱:sjzx555@126.com    电话:3682233   版权所有